“千万工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

发布者:萱萱作者: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6-11浏览次数:10

来源:学习时报

2003年6月,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和亲自推动下,浙江省委办和省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通知》,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对全省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并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行政村建设成全面小康示范村”。这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千万工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擘画和关心下,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引领起步,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深化提升,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迭代升级,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

“千万工程”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魄力开辟新路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全面展现了人民群众伟大实践同人民领袖伟大思想、伟大情怀相互激荡形成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重要例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总结推广“千万工程”的有益经验,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千万工程”是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千万工程”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而“千万工程”结出的硕果,也从一个侧面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

坚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千万工程”是一项生态工程。“千万工程”是当时浙江推进的一项以农村新社区建设为重点、以村庄的整理和整治为切入点、以提高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能力为核心的污染整治和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推动下,各地按照布局优化、道路硬化、四旁绿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的要求,全面推进村庄整治建设。这种生态建设思路具体而系统,着眼于“以生态省建设为载体打造‘绿色浙江’”,充分发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联动效应,深刻影响了乡村的生产生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要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驾齐驱,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实践发展的历史脉络看,“千万工程”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样本”,注重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富民家园,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省域先行方案。

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千万工程”实施20年来,浙江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不断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使城乡关系发生深刻变革。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为推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基础工程、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工程、优化农村环境的生态工程、造福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实施“千万工程”是浙江“实施城市化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促进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一定要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建设路子”。“千万工程”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难题,注重城乡统筹和互动,推进城乡一体化规划,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系统方案和有效举措,是加快缩小城乡差距的实际行动。

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富民。“千万工程”是一项富民工程,让农民过上高质量的富裕生活是推进“千万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施“千万工程”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坚持富民为先,以民为本”,“打好‘生态牌’,走生态立村、生态致富的路子”。在“千万工程”的牵引下,浙江因地制宜地把生态环境建设与特色产业的开发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以优势产业为依托的特色村建设,不断把农村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农民致富的绿色产业,构建起“绿水青山”孕育“金山银山”的有效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农村共同富裕工作要抓紧”。“千万工程”不仅融入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景目标和制度设计,还以其先行先试为当前我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经验启示。

坚持形成党政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建设格局。“千万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体现了党的领导在社会治理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习近平同志强调,“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农民自己的事情,社会各界都有参与建设的责任”。习近平同志亲自设计的“千万工程”推进体系,不仅体现了多主体合作治理的理念,更强调了党委政府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关键作用。在“千万工程”实施过程中,党委政府是协作网络的集成者、引领者和支持者,是资源和要素的整合者,是持续推进“千万工程”的关键所在。在该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各地也不断创新基层民主形式,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激活千百万农民为建设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而努力的本源动力。“千万工程”的实施,也推动了党委政府各部门的职能工作向农村延伸,促进了服务“三农”和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形成,带来了乡村治理方式、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变革重塑,推动乡村治理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

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我们应切实把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总结推广好、学习运用好,不断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思路办法和具体成效。

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在新征程上谱写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新篇章。只有心里真正装着农民,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不断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才能得到农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才能加快补齐农业农村这块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短板。深化“千万工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现代化发展方向的人民性,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推动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必须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动农业农村和城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切实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在新征程上谱写“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新篇章。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从村庄环境建设到农村全面发展,从物质文明建设到精神文明建设,浙江坚持新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迈向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康庄大道。在推进“千万工程”过程中,我们必须从文明建设的高度深刻把握“千万工程”的理论意蕴和实践要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要注重实现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也要注重实现精神财富的极大丰富。在不断厚植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夯实人民美好生活的物质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在新征程上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篇章。“千万工程”以整治环境问题为先手棋,从垃圾收集、村内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庄绿化向面源污染治理、农房改造、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拓展,实施生态修复,不断擦亮生态底色,走出了一条以点带线、连线成片再到全域规划、全域建设、全域提升、全域美丽的新路径。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必须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深刻把握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深刻意蕴,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作者系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研究员,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作者:陈柳裕 刘力锐   编辑:蔡阳艳